〖日本社會人生存手札〗01 拿到工作簽證!日本機場檢疫歷險記

西龍(シーロン)
5 min readOct 13, 2020

--

2019年秋,開始在大阪當交換學生,在參加了一場留學生就職博覽會後,因緣際會得到了內定,待回台完成兵役後開始工作。

2020年全世界病毒大爆發,日本從覺得肺炎小感冒→開始限制入境→自肅令→緊急事態宣言等一連串政策後,9月宣布開放台灣商務人士入境。7月中就拿到在留資格許可,但也無法申請簽證,於是兵役結訓後,過了一個大概是人生中最後的暑假,直到日本政府宣布台灣成為開放入境國家。

9月上旬知道可以出發後,便開始物色機票以及打包行李。疫情前,台灣飛日本非常容易,每週每天好幾家業者、班機,但現在每週大概只剩1、2班,剩下傳統的航空公司有提供機票,而且就算是經濟艙也要價17000台幣上下,比起過往8000左右有找的光景不再,在此為我的信用卡帳單默哀。

出發那天早上7點到了機場,準備報到領機票,卻突然被長榮的工作人員帶到另一側沒有旅客排隊的櫃臺直接辦理手續。可能是因為原本前面人蠻多的,怕我來不及趕上9點的飛機,算是一個小驚喜,總共只花了25分鐘就完成行李托運。

一堆紅色的Cancel

登機口在B7,出境過了行李檢查後才發現,我幾乎是要從二航廈走到一航廈,況且沒有手推車,一大早就提著行李氣喘吁吁、滿頭大汗。費盡千辛萬苦終於走到登機口,中途裝水時還把護照忘在飲水機上面,走了100公尺後猛然想起,回頭衝刺,被打掃阿姨目睹,於是我得到一份爽朗的笑聲。整個班機大概只有25來人,有些還自備防護衣、護目鏡,準備十分周到。

人很少的班機

機上看了可可夜總會,看完後剛好也到了,在機上等日本的檢疫人員宣佈可以下飛機後,大家便魚貫的走出,因為我沒有馬上起身,也造成後續等待時間變長,真是扼腕。

下機後大家坐著等候指示

漫長的時間過後終於來到檢疫區,上交文件後拿到了一根管子跟漏斗,要我們往裡面吐口水,測定唾液中是否有病毒。根據前人經驗,吐越多結果測定的時間越快,所以別怕麻煩,否則驗不過就是要鼻腔二驗了(台灣的PCR檢驗就是棉花棒伸進鼻腔採樣,要價6000~7000元,醫院價格不一)在等待區坐了50分鐘左右得到報告結果後,終於到了最後一關——入境審查,也是我最惡夢的一段時間

厚生勞動署邀請你成為line好友

在審查櫃檯提交誓約書、PCR檢疫報告等文件後,最後審查人員突然問我,有沒有拿到「黃色的單子」?滿頭問號,什麼時候有發這東西了?後來她發給我號碼牌,叫我先回沙發等候區。看著同班機的人一個個被叫號,成功走過閘門入境,我開始有點緊張,一是不知道自己哪裡漏了什麼,二是時間已逐漸接近預約15:00的計程車(超過預約時間未到要加錢)。此刻大概是13:30,肚子非常餓又很累。

突然一位機場Staff叫我的名字,要我拿著行李到他們辦公室。嚇都嚇死了,以為是檢疫陽性要被遣返,在眾目睽睽下離開等候區。他們問我手機號碼,因為目前沒有日本門號,台灣的門號可以接聽國際電話,可是得到「不行」的答案。於是趕快打給公司上司求救,最後留了他的電話代替,提著大包小包回到大家的視線裡。

時間來到14:30分,身旁最後一位同班機的旅客通過審查門,還小小的做了「萬歲」的手勢。只剩我跟機場的工作人員了,審查人員甚至看著我把閘門關起鎖上,到底是怎樣?最後,我終於被叫去辦公室,拿到了在留卡,走小門通過審查區,結束這心驚膽跳的時間。(後來查詢,似乎是因為新規簽證會花費較長時間,但好歹跟我說明一下吧,真的快要嚇死)

走出海關後,在機場最側邊找到前幾天預約的ハイヤー(包車),順利的與司機碰面(他拿著寫著我名字的白板,好有趣),時間為14:50,幸好沒遲到。日本的計程車不用自己開車門,行李也會幫忙搬上車,最特別的是他把一個行李箱放在前座,並綁上安全帶。到租屋處車程約1小時,開頭跟司機寒暄幾句後,就靜靜的讓自己冷靜休息,剛剛的煎熬實在讓我心力交瘁。計程車的過路費也是乘客要負擔,跟台灣的模式完全不同,最後收到20000¥的帳單,比起搭電車只要1600¥左右,真的天差地別,但我的行李約50公斤,配合防疫規定,也不想多抱怨什麼了。

從上司那拿到鑰匙後住進了未來的家,雖不大但機能還算完備。吃完晚餐便早早睡著,結束充滿刺激的一天。

未來會持續更新生存手札!よろ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

--

西龍(シーロン)

曾在大阪當交換學生,因緣際會下在畢業後到日本就職。不定時更新日本生活,紀錄自己旅外的點滴。